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Apache 讓 Android 成為手機變形金剛

Open Handset Alliance 成立,看到許多廠商加入,開發用的軟體 Android 更是接下來馬上要釋出,很多人談 Gphone 遠景或是功能,這裡要談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就是智慧財產歸誰的問題。

G 以什麼條件可以說服這些廠商買你的帳,全球手機市場可是價值連數國,成千上萬的出貨,如果弄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屆時可能會賠到傾家蕩產,還可能吃上智財權官司。

請先看看這個 FAQ Why did you pick the Apache v2 open source license? ,由於 LinkXD 也採用同樣授權,所以稍微瞭解一些開放自由軟體授權之間的差異,Apache 授權可以讓取得軟體的使用者重新授權自己開發的部份,甚至不釋出使用者改的程式碼也可以,也就是你可以拿 G 花大錢開發的 Android 來用或是來改,都不需要釋出你的改過程式碼。

也許你會 google 一下,應該會發現 G 並非是第一個嘗試採用開放手機軟體架構的廠商,那這次的 Android 有哪裡不同?

如果你進一步去查Apache License - Wikipedia 請注意右邊小小一行字 Copyleft no,這小小一行字是 G 一次拉到這麼多伴的原因之一,看看那些被吊掛在 GPL Violations homepage 的廠商名字,再看看 G 提供的 Why did you pick the Apache v2 open source license? ,自然可以讓那些加盟業者的智慧財產權律師說 YES。

當然 G 也不是做慈善事業,請參考 Android (mobile phone platform) - Wikipedia專利的部份,就會知道 Android 不過是個擂台,你要站上去,才會看到對手,站在台下面,自己堆個台也可以看到,只是要多花點時間跟成本,等你好不容易堆好看到對手,旁邊便當涼了還是小事,堆錯邊那才慘。

大家根據 Apache License改來改去的結果,只會讓 Android 變成手機的變形金剛,將以超多的樣貌出現在你我的手機之中。


Photo by Liam Higgins and CC

對這些授權一頭霧水的朋友,請參閱OSSF::自由軟體鑄造場License Wizard 3.2 ,相信你會有滿意的答案。

[更新補充]

也有人討論同一個議題可以參考,Why Google chose the Apache Software License over GPLv2 for Android,提到 APL 使用的範圍,如果改到 Linux Kernel 核心區(GPL)而不照 GPL 的授權,一樣會被掛起來的。

Ed Burnette 也有談 Google rejects GPL in new gPhone alliance

去部落格曬曬陽光

LinkXD

沒有留言: